侵害配偶權如何提告?一篇教你保障自身權益!

  • 搜尋

    徵信新聞

    侵害配偶權如何提告?一篇教你保障自身權益!

    侵害配偶權如何提告?一篇教你保障自身權益!

    侵害配偶權

    在婚姻中,夫妻之間應保有忠誠、相互支持的義務,這就是所謂的「配偶權」。然而,若有第三者介入,破壞婚姻關係,便構成了侵害配偶權。本文將詳細探討如何提告侵害配偶權,以維護自身權益。

    1. 了解配偶權的基本內容
    在正確理解「配偶權」之前,我們首先需要明瞭其基本內容。配偶權包括夫妻之間的姓氏權、日常事務代理權、同居義務等。當第三者介入婚姻,嚴重傷害了這些權益,我們即可藉此提告。

    2. 通姦除罪化與侵害配偶權的區別
    通姦雖已除罪,但這不意味著婚姻中的不忠行為不再受到法律保護。事實上,依然可以藉由侵害配偶權提告,追求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。

    3. 侵害配偶權的定義與證據準備
    定義: 侵害配偶權是指夫妻一方對婚姻不忠,破壞了原有的夫妻關係,造成精神上的痛苦,侵害了其本應享有的配偶權。
    證據準備: 要提告侵害配偶權,首先需要蒐集妨害配偶權的證據。這包括通訊記錄、照片、親密對話截圖、共同進出場所的證據等。構成侵害配偶權的要件有三:故意或過失、不法侵害他人權利、存在權利損害。

    4. 侵害配偶權的認定標準
    法律上認定侵害配偶權的標準不一,但一般來說,只要互動達到足以破壞夫妻關係的程度,如過於親密的肢體接觸、不當的聊天內容,就有可能構成侵害配偶權的行為。
    5. 侵害配偶權提告流程
    Step 1: 撰寫侵害配偶權訴狀,包含原告及被告的基本資料、請求事項、請求的事實和理由,簽名或蓋章並寫上送件日期。
    Step 2: 遞交起訴狀等待法院受理。法院會確認起訴狀是否符合要件,若沒問題便開始受理。
    Step 3: 可能進入調解程序,若調解成功,結果與判決相同;若調解失敗或未進入調解,則進入訴訟程序。
    Step 4: 提出證據以準備程序,注意證據的完整性和合法性。
    Step 5: 進行言詞辯論,法官作出最後判決。整個訴訟流程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。

    6. 注意事項

    在提告過程中,需要注意的是:

    合法途徑:必須以合法手段獲得證據,否則可能無法成立。
    尋求專業協助:律師能夠協助整理證據、提供法律建議,增加提告成功的機會。
    維護自尊心理:提告侵害配偶權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,但同時也應保持冷靜,避免情緒影響訴訟過程。

    提告侵害配偶權,雖然可能需要一些費用,包括律師費用、法院費用等,但這是保護自身權益的一種手段。通過理解配偶權的基本內容、蒐集充分的證據、了解提告流程及注意事項,能夠提高訴訟的成功機會。在這個過程中,尋求律師的專業協助是十分重要的,他們能夠為您提供法律指導,使整個訴訟過程更加順利。提告侵害配偶權是一場保護自身權益的正義之戰,而正義最終會在法庭上得以伸張。


    侵害配偶權如何蒐證跟提告?一篇看仔細